Tuesday, December 23, 2008

chi shao ◎ 生活 生命 生智慧

4 sis fen xiang..=.=yeah..love it ya..^^mom+3sis+me^^
oh yeah..hav bac taiwan person
(:


【鄧家燕、林欣佩、李瑞珊/巴生報導】二OO八年十二月十三日至十四日,一群朝氣蓬勃的慈少(慈濟青少年)學員們善用年杪的學校假期,參加在慈濟巴生支會舉辦兩天一夜的“二OO八年巴生慈少生活營”。
圖:四十八位學員善用年杪的學校假期,參加兩天一夜的“二OO八年巴生慈少生活營”。【攝影:蘇特興】
生活營裏,慈少體會很多的“第一次”。第一次前往居家關懷、第一次摺棉被、第一次五分鐘洗澡……兩天一夜的生活營,除了有慈少、慈青學長,還有隊輔們的陪伴。
四十八位學員分成“知足”、“感恩”、“善解”及“包容”四組。透過用心策劃的課程,導引這群青少年關懷人群、自愛愛人、自助助人,以及感恩情懷,再納入慈濟志業與人文精神,引導學員認清正確的人生方向,了解生命的可貴,進而懂得珍惜所擁有。
兩天一夜的營隊,除了人文課程外,還有實務活動,如分站、講座、團康、人文真善美的真人實事、居家關懷……豐富了學員的視野,讓這群慈少學習感恩、知足,懂得尊重孝順、待人接物。
以“真人實事”的影帶作為教材內容,啟發慈少學員見賢思齊,見不賢而內自省,將感動落實在生活當中。
◎ 生活 生命 生智慧
禮佛問訊是佛教徒基本的學佛行儀,亦是對佛菩薩的一種虔誠及恭敬心。志工賴濟嶸在“好命來自好習慣”的課程中,帶領學員們復習禮佛三拜及問訊。
以慈濟提倡的“克己、克勤、克儉、克難”,他提醒學員們:“就算在生活物質不虞的環境中,必須學習惜福,克己復禮,有智慧地把金錢儲存起來或造福人群。”
有人認為吃素營養不均衡。志工詹婉君師姊透過“現代心素”,分享正確的素食是少油、少鹽、少糖,保持健康。
在“環保酵素天然清潔劑”環節中,志工薛玉冰師姊利用廚餘,現場示範環保酵素的製作過程,環保酵素是家庭的清潔用品,用過後流入下水道,淨化河流與海洋,保護環境。玉冰師姊呼籲慈少學員們響應環保酵素的製作,關心環境保護,共同拯救地球。
生活中也許有很多事情,可能微不足道。但因為“映像”的存在和文字的記錄讓這世界更美好。吉隆坡互愛人文真善美幹事陳濟為在“生命美學”這堂課分享道:“只要把感動的畫面,傳播“真”的訊息,加上文字記錄,透過“美”的作法,照片或影片就成為歷史,引導人向“善”,淺而易懂的結合人文真善美志工的使命。
青少年對事情的想法、做法不夠成熟、穩重,行為衝動與情緒不穩定。
現任博特拉大學心理輔導講師卓淑君,為慈少上一堂寶貴的課。她形容青少年處於心智未成熟的階段,對生活、生命充滿著憧憬、變化和困惑。在錯綜複雜的社會中,他們往往不知所從,困入迷惘中。
擁有八年輔導經驗的她透過投影片、遊戲、小故事、省思、心理測驗,讓沉悶講座的方式更為生動有趣,多元化的呈現方式成功吸引學員們的專注力。
◎ 說話的藝術
“話”人人會說,只是不見得人人會說話,課程也邀請了黃建珠講師與慈少學員們分享說話的藝術。講師以一句名人的語錄:“If you can’t tell it,you can’t sell it (如果你不會表達,產品就賣不出)”帶出課程的主題。
黃講師隨手拿起一個用紙摺好的盒子成品問:“這個盒子,我只告訴你它很容易摺,你們會明白怎麼摺成的嗎?”慈少學員們異口同聲回答:“不會”。
黃講師一個步驟接著一個步驟講解,一會兒,大家輕而易舉的完成摺盒子的動作。遊戲中傳達一個重要信息,當我們要表達的時候,不能操之過急,必須按部就班,否則欲速則不達。
引人入勝的演說,引來不少學員的笑聲,讓大家學習到如何正確地表達欲傳達的訊息。
◎ 菩提新芽 青年維新
“曾幾何時我也是像大家一樣坐在台下,聽著台上的主講人分享;五年後今天的我,卻以主講人的身份站在台上跟你們分享。”他就是慈濟吉隆坡分會第一屆的慈少學員李奕勤。
李奕勤自二OOO年加入慈少,三年後當上慈青,畢業後即成了志工。如今,他是社會的新鮮人,活躍於慈濟活動中,忙裏抽空前來為慈少們分享菩提新芽“青年維新”。慈少歲月歷歷在目,他以過來人的身份,帶著大家穿梭時光隧道回憶“慈少歲月”,也是他最難忘的時刻。
菩提新芽之《青年維新》影片裏真實人物的故事更讓學員們印象深刻。上人期待大家能做好本分事,將課業與身心照顧好,並且知福、惜福、報恩、感恩。“自愛——保持身心健康,掌握正確的人生方向,就是報父母恩;進一步為社會人群付出、歡喜甘願去幫助人,就是感恩。”這是上人對慈少的期許。
奕勤更不忘提醒慈少學員們要恪守做學生的本份,以慈青、慈濟人為好榜樣,堅定不移的心意,持續在慈濟菩薩道上落實慈悲喜捨。
◎ 感恩 因為有您
圓緣時刻,慈少學員呈獻手語劇,爸爸媽媽也不落人後,以《很幸福》手語回饋孩子,置身現場就像仲夏的氣候一般溫暖人心。
“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居家關懷,我學到了付出、關懷與感恩。同時在此行的服務中也體會出自己的重要及付出時的那分歡喜。”學員鄭景澤道出在營隊中的感動。
學員林益豪把握因緣,邀請媽媽上前,在眾人的面前問道:“媽媽,我有哪個地方需要改進的嗎?”媽媽被孩子突如其來的一問,靦腆地說:“孩子,我希望你能夠懂得惜福,世界上有無數的人生活在赤貧之中?透過訪視,你是否知道你的生活物資不虞匱乏有多幸福啊!”親子訴說彼此內心的話,共同體驗生命中的感動。陪伴孩子們參與營隊的家長皆感激有這樣的機會讓孩子學習。
◎ 收穫不輸於學員
“生命本來就是一場奇妙的共緣,營隊能順利進行是集合了眾人的力量才得以完成。如果沒有慈少孩子的參與、工作人員的付出,這次的慈少團營隊也就沒有它存在的價值及意義了,而大家亦不會來此相聚認識。”
大隊輔施玫瑰師姊感謝慈少們的熱情與活力,更感恩他們的父母放心地將孩子交給慈濟,以及所有工作人員們捨下自身的工作前來付出成就此營隊。
“工作人員的收穫不輸於當學員的,這次營隊讓我更堅信跟隨慈濟人的步伐,為社會盡一己之力,共同締造愛心社會。”承擔生活組的慈青鄭國偉分享。
司儀李奕嫺回想自己成為慈少的來時路,那是她人生中的開心時光,她希望在座的慈少,將來可以和她一樣穿上慈青制服,做慈濟事。


慈少們在遊戲中學習團隊精神,完成指定的任務。【攝影:蘇特興】

學員隨同訪視員到照顧戶家做關懷,讓學員走入人間的苦難,進而學會知福、惜福、再造福。【攝影:陳明湟】

黃建珠講師讓學員了解如何按部就班去表達,和別人有效地溝通。【攝影:陳明湟】

大愛媽媽薛玉冰給學員們講解環保酵素的製作和效用。【攝影:陳明湟】


志工李奕勤以自身走過慈少的經驗分享,貼近慈少心理,吸引了學員的專注力。【攝影:蘇特興】




muahahaha..
chishao ying ..
at
http://www.tzuchimalacca.com/index.php?option=com_content&task=view&id=4735&Itemid=62
will found it..
dis camp really learn til many mnay thing arh..
^^

2 comments:

Gan Chee Kiat said...

wah! u very like tzu chi 1? all blog tzu chi de...lolx

~yantee said...

ok lo..
cant ar?

Popular Posts